人生好像就是一個挑戰接著一個挑戰,時間是流動的,當我們準備好的時候,下一個任務就開始了。
上一篇寫到從
服務業轉換到軟體業的過程,然後我從學校畢業了,工作上也熟練了,接著老公在我們畢業後的一次墾丁之旅,偷偷摸摸的帶著鑽戒出發,然後在大家圍一桌吃飯時,突然當眾求婚,接著我們又開始忙著要辨婚禮,七月份畢業了,同一年十二月就結婚了。

剛結婚時,生活帶著希望和喜氣,當時的狀況和個人感覺也是很好的,心情好自然就氣色好。
但是當時的生活習慣還是很差,不喝開水、整天只喝咖啡,我的嘴唇是自然紅,而且傷痕累累,因為我嘴唇對口紅很敏感,會一直增生唇皮、乾裂,再加上手很愛去剝就一天到晚受傷。


結婚四個月後,就發現懷孕了,記得在2003年3月剛好SARS最嚴重的時候,我待在一家台幹很多的公司,一週一週的台幹回台時,嚴肅的檢驗通關,我老公忍不住說:「我覺得妳應該離職在家裡待產比較安全。」所以我就離職在家了,開始每天吃飽睡、睡飽吃的生活。
那時候覺得營養就是要多吃,所以我除了三餐正常吃之外,還多吃水果、喝牛奶和吃零食,以前的人說能吃就是福,我真的就專挑愛吃的吃,再額外吃我認為有營養的東西。咖啡是全都戒了,但是零食就放心的吃了,結果我懷孕期間一共胖了22公斤,直到妊娠間的血糖檢驗還不通過時,才緊張的到處找妊娠糖尿病的資料,然後開始控制,但是己經是懷孕的後期了,慘的是,小羽出生時才2800公克,完全胖到我!

生產前體重67公斤,剛生完小羽時的體重是62公斤,人家說產後前三個月黃金減重期,我瘦很慢、很慢。


變胖後,又開始不想上鏡頭了,所以照片很少,妹妹在隔年結婚,完全沒有照相的心情。
小羽那時候又很像男生,我看起來像大嬸,所以我們母女兩都沒有很積極的照相。


後來,總算花了一年多、快二年的時間,從62公斤瘦到49公斤,全職帶小孩的時間,大部份都不吃東西、喝咖啡,覺得無力就跟小孩一起睡覺。感覺上瘦下來後,氣色也不是很好。
小羽快滿二歲之前,因為家中突然出現巨額債務的問題,所以選擇回到職場上班,剛開始工作的新鮮感和規律生活,讓我氣色好一點。

我開始工作時,覺得那一段全職在家帶小孩的時光,在我的印象中是很美好的。我扮演好心目中媽媽的角色,小時候我媽媽曾經在家,後來因為要工作所以常常不在家,而我現在成為一個媽媽,我天天在家,這是我跟我老公初步對於家庭生活的夢想,就是「媽媽在家」。

所以當我突然不得不出去工作時,我心裡不斷的抵抗職業婦女這種生活,我思念小孩,覺得自己很可憐、小孩很可憐。後來我不得不檢討一些事情,來理清自己內心的想法,在我全職當媽媽在家帶小孩時,我怎麼過每一天的生活呢?其實我陪小孩混、看電視、上網打線上遊戲、家事隨便做,當時記錄孩子的成長過程,是一、二週才寫一次,而且沒有照片,那段時間因為擁有大量和小孩相處的時光,所以親子關係是有點食不知味,一天渡過一天,當時每天都想在孩子身上偷一點個人的時間,孩子如果不睡午覺,我會生氣,孩子如果晚上太晚入睡,我也會生氣,孩子如果一大早就起床,我也覺得好煩,我還沒睡夠呢!我去看以前的日記,就發現當時是一個不斷懺悔的媽媽,因為我常發脾氣,然後在孩子睡著了,看她的臉蛋像天使一樣時,才覺得愧疚。

後來開始上班,一開始有親子分離焦慮和二代親子教育的磨和期,前二個月都滿緊張的,因為要跟我媽協調教育方式,也要和孩子協調生活節奏,當時我妹也一併出去工作來處理問題,所以她兒子也讓我媽帶,所以我還有一個頭痛的問題,就是獨生女跟獨生子相處的協調。當時真的覺得很痛苦,也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是看其他同是職業婦女的網友媽媽們,也一樣有快樂而豐富的生活感受,我想我應該也是可以調整的。所以開始去比較兩種生活方式的優點,我發現有我媽媽天才廚藝的幫助,小羽吃香喝辣的,比我自己帶的時候還好,而且我開始珍惜每一天和小孩相處的時間,想辨法偷時間給小孩,看見小孩時的心情總是愉快的,對孩子的耐心反而比當全職媽媽時好,對於孩子來說,飲食生活有更好的照顧,然後媽媽情緒穩定,是很好的生活方式。當時的過渡期,感謝好友
開心果不斷傳承她的功力給我,讓我一步一步接受當下的生活。

但是工作上的壓力還是會讓人變形,我記得那時候還曾經配合加班24小時,當媽媽後,一天沒回家就覺得心酸。再加上派往大陸的風氣盛行,所以就離職換公司,並且和老闆談好,不要派往大陸去,結果新老闆在人力缺乏時,他還是會問你要不要去,去了可以升官。
我當下就知道,若不是換跑道?就要改變自己去適應。


想不到全職媽媽回到職場工作半年後,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待續~)

PS.這二天在煙波受訓哦~所以比較忙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程式設計師 轉業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