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要生氣

小羽最近又轉變成另一種形態了,是一種令人抓狂的形態。

愛唱反調、講不聽、聽了也不理你、就算理你也不會順著你。我常忍不住想開扁,可是此例一開我怕我身為媽媽的最後一絲理智就逃到天涯海角找不回來了。

所以我改用警告和預告的方式,也就是多跟她講幾次,然後預告我快生氣了,請她快點改善。成效普普,通常是我翻臉了,才見小羽有動作。就這樣渡過幾天...

有一天晚上和小羽躺在床上準備睡覺,小羽在床上撲來撲去,被她撲中肚子都會覺得好像〝啾〞一聲然後扁掉一樣。連我媽都抱怨過被小羽撲中肚子的感覺,所以我叫小羽不要這樣玩,媽媽會痛。

叫第一聲小羽還在玩,伴隨我的哀號,這小鬼以為我在玩吶?修正一下臉形露出很認真、很嚴肅的樣子再講一次,小羽還是照樣玩,連痛苦的表情都擠出來給她看,竟然也沒用。第四次時,我己經露出猙獰的臉孔,結果小羽還是在耍白。

我大孔一聲,我要生氣了啦!然後跑到樓上去。
小羽才覺得事態嚴重,站在樓梯護欄前開始哭,然後開始說『媽媽不要生氣』。我心裡想每次都聽到這句就原諒她,然後日子過這麼久,改善只有一點點,決定要再拖久一點才理她。

就聽見小羽哭著一直說『對不起啦!媽媽對不起啦!』
聽到這句話就不忍心了,我到樓下去,小羽現在總算注意力都在我身上了,再認真的跟她講一次,不要隨便跳到別人的肚子上,真的很痛很痛的。

小羽邊點頭說好,不由自主的從鼻子吹泡泡出來。忍住笑,幫她擦掉鼻涕。從此『媽媽要生氣了啦!』這句話,能吸引小羽注意力。

小羽姐姐

我一直搞不懂小羽對小多算是什麼樣的感情呢?為什麼小羽對外面的大、小朋友都能釋出善意,可是一見到小多就像見到仇人一樣,難道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跟小多玩嗎?

如果說是妒嫉,那要怎麼解決呢?

小羽常跟小多掙寵是事實,而且常常出手扁小多,結果小多現在長大了,上週有一天早上看見小多被小羽推了一下,然後就衝過來用雙手開始攻擊小羽,邊叫邊狂拍小羽的胸部。因為小多這個動作太可愛了,而且又輕輕的拍而已,所以我忍不住笑出來。

可是小羽看我在笑,她就開始哭了。一副『我被打耶!你怎麼沒罵小多』的樣子,我會意她的心情,就說『妳不要推弟弟,他也不會打你啊!還有小多你不可以隨便打人哦!』,也趁機教一下小多打人不好哦!但是心裡想,小羽你再打小多啊!人家會長大,以後不見得打輸妳。

結果,當天晚上回家接小羽時,小羽就跟我說『我今天打弟弟』。昏倒~這是什麼反應,怎麼理直氣壯的說出來?帶回家後,小羽見到阿公又說了一次『阿公~我今天這樣,打弟弟。』還比出一個扁人的手勢。阿公說『厚~打人還敢講哦!』話雖如此,公公的表情可是笑咪咪的一點威信也沒有。

我就感覺到一定是那裡出問題了。

仔細想想,匆促的決定上班,小羽突然一週有五天要跟外婆和小多相處,好像也沒作過什麼心理建設,教小羽如何當一個姐姐。而生活改變的同時,因為小多年紀還很小,小羽的活動受限很多。再加上以前是媽媽全心全意相陪,現在要和小多學習共同和外婆生活,我想小羽很容易就把這些改變都想成是因為小多的存在。

所以我開始著手慢慢讓小羽了解,小多是什麼身份,對她有什麼意義,小羽是個姐姐,姐姐是什麼樣子。然後開始教小多叫小羽姐姐,並且在小羽出現照顧小多的行為時給她鼓勵和讚美。

抓住機會就跟小羽講,妳看,弟弟都在學妳耶!妳要做對,弟弟才能做對哦!你是姐姐耶!弟弟都聽你的話耶~

這二天,回家時,就能聽到小羽說『不能打弟弟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