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覺得小羽是個很皮的孩子,雖然我並不是經過和別的小朋友比較才有這種想法,但是以我的感覺來說,小羽好像太皮了!
皮不是那種調皮搗蛋的皮,而是很難講得動的那種皮!
我讀了教養書,我知道打和罵的效用和代價是什麼,所以我也一直在忍耐,也想改變自己的作法!但是往往在我柔聲勸導十幾次後,小羽依然故我!再加上行動阻止後,馬上再犯時,我便忍不住發出獅吼~~~
然後小羽才會停止,罵她變成最有效的方式?

真不知道是小羽太專注一件事,玩得太High所以柔聲制止無效?還是我在無形中罵太多?所以小羽變皮了?

大吼最有效!所以我常常在壓力大、失去耐性時,就採取大吼!可是吼過後,卻很擔心,一歲多的小羽大吼有效,那麼接下來的十幾年教養過程中,我還能再用什麼方式去管教她?當大吼失效時,是不是代表我的管教方式面臨瓦解?

所以,我真的不願意變成一個常常大吼的媽媽!
可是今晚在睡覺時,小羽照樣在床上玩,一下子腳蹺在牆壁上,一下子滾來滾去。玩一會兒就開始踢腳,把腳蹺高再任它自己掉下來,而剛好就掉在我肚子上!被那隻小胖腿砸中還真的很痛,第一次我就跟小羽說『你打到媽媽了,很痛!』。
再玩,『你的腳打到媽媽了,媽媽很痛!』。
再繼續,『小羽你的腳踢到媽媽了!』。再把他的腳撥開~
結果,小羽在笑耶!然後腳舉起來又踢一次!
我忍不住大聲吼出來『你打到媽媽了啦,真的很痛耶!怎麼講不聽』。
然後小羽才停下來,然後用棉被掩著臉偷看我!

這時候,如果我馬上原諒她,她就立刻不當一回事,有可能再犯!我跟他說『我跟你說好幾次這樣玩踢到媽媽,媽媽很痛,為什麼都不聽?我要睡了,不想跟你玩了!』然後不搭理他,轉過身去假裝要睡覺!

小羽沈默一陣子之後,就自己玩,玩沒多久就睡著了!
可是我躺在那裡忍不住想,如果我在生氣後馬上就和解,是不是會管教失效?如果,我讓她帶著被罵的情緒睡著,是不是會讓他有壓力做惡夢?如果,我不用罵的方式,是不是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取代?

不用打罵方式來管教孩子,可是柔聲的勸導無法立即奏效,是不是代表一種彈性?我多麼希望孩子是在我輕輕的說第一句時就得到阻止的效果?但是很難,幾乎不可能!

然後我就在週而復始的吼罵情緒中,倍感壓力!
看來,現在的小羽,需要我更多的精神和專注來和她相處!
也需要更大的耐性才行!
可是我想事發時的機智與創造力,才是我現在最大的問題吧?
當媽媽真難!唉~


原文出處: High過頭?罵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