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意念成就事實

★『改變你對於自己工作意義的思考習慣,你便經常能達成看似不可能的事。』
這句話在說什麼呢?自己工作意義?思考習慣?我想是指正向思考與逆思考。

★『凡是人心所能想像並且相信的,終必能夠實現。』
這讓我想到發明家、科學家,透過想像力的引發,才有創造力的展現,而堅持所有的過程直到實現想像為止,這中間需要的就是相信一定可以成功的力量。

★『愛德文‧伯恩斯,靠一股強烈的慾望,成為愛迪生之事業夥伴,他想和愛迪生合夥做生意,而非只是為愛迪生工作。愛迪生描述第一次見到愛德文‧伯恩斯時,看起來像一般的流浪漢,但神情中卻流露出一股決心要達到其所追求目標的特質。』
在愛德文‧伯恩斯下決心要變成愛迪生的事業夥伴時,他身無分文,甚至連愛迪生長怎樣都不知道,後來靠著他的意念最後成為愛迪生的合夥人。
我回想過去有類似的經驗,在二十五歲那年,我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服務生,當我有一天下決心要成為程式設計師時,我就開始行動,當時我連windows系統都不是很清楚。可是我信心滿滿的去面試助理程式設計師,然後告訴面試官我會基本的程式語法,事實上我只是學會HTML,我以為那就是基本語法。
但那就像只學會英文26個字母,卻誤以為學會基本的應用單字一樣。這件事後來跟帶我入門的師父聊起,他哈哈大笑說他在面試時被我的氣勢騙了,但是後來發現我拚命在學,就決定開始教我。
我當時真的相信我值得那份工作,而且我也能辨到,因為我有信心自己拚命學可以學會,我想起在工作與學習的過程中,我在遇上瓶頸時大哭過一次,然後熬夜到天亮把問題搞清楚,並且解決它。
我想我能些許的體會,愛德文‧伯恩斯致力成為愛迪生事業夥伴時的信念與心情,雖然我那次經驗之中的難度不及愛德文‧伯恩斯的十分之一。


★『當一個人準備好去做一件事時,這件事自然會出現。』
目標與決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際遇,這是我過去個人的經驗,可是我當時變成一個程式設計師時,我並不了解這個道理。有時候,我們並不用了解人生許多奧妙的道理,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單純的去運用它而達成一些屬於個人的小成功。

★『機會常偽裝成不幸,或是一時的失敗。』
書中的達比挖到金礦斷脈而放棄的事情,讓我知道這世界上沒有失敗的事情,只有放棄的事情。而放棄之前應該先請教專家。

★『具有成功意識的人一定會成功,隨意容許自己產生失敗意識的人,必定失敗。』
這讓我想起一些小事,很多時候當我們信心不足時,感覺連運氣都變差,也不容易看到機會的出現。

★『人的弱點:
一、太熟悉不可能三個字。
二、習慣於以自己的印象和信念去衡量所有的意識。
三、拒絕相信自己所不了解的事情,我們愚昧地認為自己的極限便是合理的極限範圍。』

寫的真精準,看世界的眼光是自己的眼睛,如果對這個真實的世界不夠虛心,那麼自己的眼光就決定了自己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形態,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第一章看完後,我在想那人生成功的秘訣應該是:『明確的目標,並且100%相信自己能做到的意念去行動。』

我找到成功秘訣了嗎?再往下一章看去便知。

2007/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