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成長
 牙齒:上排八顆、下排八顆。零蛀牙。
 衣著尺碼:2號童裝、95cm、鞋子14.5cm
 疾病史:近期找醫生的原因,只有一次因為蚊蟲咬抓破皮,所引發的局部球菌感染!

飲食狀況
 小羽現在是一個食量很好的孩子,其實我想說她太愛吃了。看著她的手臂和大腿,以及那微凸的小肚肚。我不得不承認她現在真的是一個小胖妞!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牛奶,到目前為止她還是用奶瓶喝牛奶,喝完牛奶吃麵包,吃多吃少我不管制,因為早餐她都吃不多,有時半個小餐包就不吃了。
 中餐固定自己吃半碗白飯,喜歡吃青菜,都自己餵著吃的。我再從穿插幾口白飯和魚肉類!
 下午三點半吃點心,有時候是零食,有時候是乖乖,太愛喝飲料了,我想這是變胖的主因!但是她不喝開水,用果汁取代其實熱量也不少。
 晚餐和中餐差不多,可是如果我炒通心粉,那食量就會多一點。最近小羽開始會要求要吃什麼了,會拉著我說要吃麵麵(炒通心粉),或是看著桌上的菜說沒有瓜瓜(小黃瓜)、沒有肉肉,雖然她不太愛吃肉,可是還是會提醒我,沒有肉!
 吃完晚餐一小時後吃水果,她喜歡吃橘子和西瓜,這時候己經接近八點了。結果,她洗完澡九點半還要喝掉150cc的牛奶!!
 好像整天都在吃耶~

肢體動作
 手部方面
  開始玩樂高之類的玩具積木,而且很喜歡玩,但是玩法太high了,玩到整間都是而且一個一個不見了。就知道她有時候故意推倒、丟著玩,才會範圍那麼大而且找不回來。
  會扭開瓶蓋,那是因為她要喝到裡面的茶,苦練幾天很快就學會的。
  拿筆的姿勢很正確哦!但是年紀小小的她,還是不要太早就長時間拿筆,會畫不怎麼圓的圓圈圈。
  有一天,她看我們拿筷子覺得很有趣,所以我順勢就拿給她用看看,結果她一拿起來的手勢就一百分,看得她爺爺目瞪口呆,更絕的是,她竟然還當場夾了一顆土豆去吃!不過後來事實證明,是巧合,因為她只是手勢對,但是不會控制筷子!至於夾土豆是因為筷子張開的程度剛好一顆土豆而已~
  刷牙動作目前只學會刷前排門牙而已~
 
 腳部方面
  這時候的孩子當然己經健步如飛啦!只是小羽又跑又跳的,活動力真的太好!外婆看著小羽的小胖腳直說,她的腳一定很有力!當然啊~如果被她睡夢中踢過便知。
  下樓梯可以一手扶著自己下去,當然要有大人在看著!上樓時卻四肢著地像猴子一樣迅速的爬上去,我猜她是想要快一點上去,因為如果有人牽著就是用雙腳自己爬上去囉~

認知與感官知覺
 空間感
  以前跟她說前後左右,她分不清楚意思,現在左右還是不分,但是己經分出前後了。
  玩套杯時,也能分清楚大和小的容量問題。
 時間感
  她知道明天了哦!她懂得明天就是晚上睡一覺起來就到了~
  因為有暫停處罰,所以我想她一定很明白二分鐘的時間長度。
 記憶
  小羽己經很了解家裡物品的擺設,有時候只要跟她說什麼東西,她就會去幫我拿。
  對於自己的玩具所放的位子也都清楚,有時候是自己去藏的吧?因為我常找了好幾天找不到後,忍不住問她,她就去拿出來!
 想像力
  小羽很喜歡塗鴉,常常畫一小陀東西,然後說這是魚、是蘋果。這應該是想像力的一種吧?
  有時候看到形狀很像某種東西,會喊出來,像魚、車車...等等。
  有一天我用手玩影子遊戲,她覺得好新奇哦!後來她每天睡覺時,就先自己來一小段!
 學習
  書卡上的圖形都認得出來了,家裡至少有五本以上的書卡。
  我有一本較深的繪本,可能要三歲以上才能聽懂,但是我拿來玩大家來找碴,叫她找畫裡的鳥兒、花或蝸牛,她玩得很高興呢!
  
 觸覺
  可能小孩都有一陣子戀物或習慣性的摸東西,小羽睡前喜歡摸棉被,無聊時會摳自己的手指,就是指甲根部那塊像皮的東西!結果手的大母指都一直破皮的樣子,真傷腦筋。
  摸到粗粗的東西,會縮回去說怕怕!也不喜歡軟軟粘粘的東西。
  
 視覺
  己經看很遠了。但是常不自覺跑到電視前面去,常是看著YOYO跳舞,跳著跳著就在電視前了,我在想二歲時應該要做一次健康檢查。
 聽覺
  我覺得小羽的聽覺真好,不管多細小的聲音,她都能聽到!而且還能指出發出生音的原因,比如有人拉紗窗的聲音,他會說『丫公回來了?』。或是『爸爸?』或是『姑婆?』!命中率高達九成,真不知道她判斷的根據是什麼?
 嗅覺
  對氣味的反應還不是很明顯,或許是不介意吧!很少聽她使用氣味的形容詞。
 味覺
  吃東西有自己的喜好,有時候會邊吃飯邊說好好吃!
  但是仍然脫不了一般兒童喜愛甜味。對於辣的東西,會抱怨辣,但是還是想吃。
  現在對於苦的東西,會表現出一副很想吐的樣子,而且還會從頭到腳的抖一遍。
  

語言發展
 現在說話己經有動詞、形容詞,甚至是一句完整的句子。比如說:我大便了、我好痛哦!、媽媽你吃、好棒哦~、好好吃哦、媽媽來這裡、這個跟這個一樣一樣。
 她如果在電視上或街上看見家裡有的東西,她會說『這個一樣一樣』,意思是家裡也有一個一樣的東西。或著她和我各拿一杯一樣的飲料,她也會說一樣。
 小羽現在講話表情豐富,而句子結構算完整,但是咬字上就差了一點,總是不能很精準的發某幾個音,像ㄊ、ㄉ和ㄢ、ㄤ常混在一起。

情緒與社會行為
 小羽開始進入會吃醋的年紀了,開始阻止她媽媽去抱其他小孩。但是如果有人特別照顧她時,或跟她玩得很高興時,她就不太在意我去注意別的小孩。我覺得小羽是屬於比較無法失去焦點的狀況,而不是吃醋,但是偶爾想要跟媽咪撒嬌,則是所有小孩都多少會有的情況!
 小羽現在很樂於分享,但重點在吃的,她自己吃的東西都會主動別人吃!甚至會餵你吃!但是玩具的分享目前還在學習當中。至少目前她對小多是滿小氣的,一直對著玩具說這些是她的。是她的沒錯,但是她己經不玩了,我才拿給小多的。
 對於謝謝和對不起,十次有五次需要提醒才會說!但有五次會自動說出來,感覺好可愛哦!
 這陣子,我比較忽略她,因為我專心在其他事情上的時間較久,所以她常很生氣被我忽略,可是除非她想睡了在鬧情緒,不然她常在我敷衍她幾次後,就放棄煩我!但是把所有我規定不能玩的東西都拿出來玩,等到我發現後,她再一溜煙的跑開。雖然因為這樣而處罰她,好像本末倒置,因為她是想引起我的注意,但是我仍然希望她學習了解,媽媽不可能一直陪她,希望能偶爾由她自己來處理該怎麼找樂子的問題。


原文出處: 一歲又十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