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很多、很多難以形容的心情,大大小小尋常的事件在生活中發生著,很難整理出一個中心條理來,可是那種人生的感受卻那麼鮮明。是不是因為內心改變了,所以看事物的眼光也有所不同?連身邊出現的人都有所不同。

我總是很容易就遇見樂觀的人,總是很容易開啟極積的談話,總是很容易就發現每一個問題的最終都有一個方法來解決,只是在找到方法之前,不要輕易放棄是關鍵。

逃避其實比較痛苦

不管遇到什麼問題,迎戰永遠比逃避輕鬆,因為迎戰會有一個結果,而逃避卻只是讓問題凍結,它卻如影隨形的牽制你的生活,讓你永遠有一種芒刺在背的感覺。

生命的強度

每個人其實都有很堅軔的生命力,只是大多數人都覺得無處發揮,因為問題不夠大。
但是等到災難來了才不得不迫出這種潛能,實在很痛苦。
就像跑步一樣,火燒屁股時一定能有奧運百米賽跑的速度,但是如果平常就能練習跑得快一點,屁股不會被火燒到。

一定有方法解決,只是我們還沒找到

最近很常想起這句話,無論是育兒、工作、家事甚至是人與人相處的問題,都會提醒自己,一定有一種和協而且合理方法去解決,只是我還沒想到。

賀寶芙流行一句話『魚與熊掌可以兼得。』讓我想起幾年前在『目標』一書上看到,有關於衝突圖的分析方式,作者說經由衝突圖的繪製與分析,任何表面上看起來是衝突對立的事情,實際上都有一個取得平衡而且雙贏的解決方案。

所以我習慣在苦無對策時,告訴自己,一定還有什麼方法是我沒想到的。

不要放棄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們都知道分寸在那裡,但是情緒常令我們不自覺的跨越它。
不放棄控制自己情緒,意謂著即使不小心斷了一根神經線,也仍然努力不讓拉著分寸的意識崩潰。

凡事從心出發

我以前覺得對人付出感情好難,我當然希望每個人都能跟我真心往來,但是我卻害怕目光相對的情景。
我怕自己的眼睛透露出對人的懷疑與不認同,因為我總是看見一個人的缺點,也只能看見自己的缺陷。
朋友與陌生人的差別是什麼?我終於知道朋友需要的是一種體諒,不是判定是非的審視。

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從心出發就能看見。
專注於每一個人的好,那麼我的眼光就自然不再閃躲,也不再需要冷漠這種保護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