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羽現在對著小多大吼大叫,看了很心痛,因為她沒被我教好,我是不是只做了不打小孩的表面功夫。真正的精神卻沒做到,我也發覺當我面對孩子的狀況,是我無法掌握的部份時,我就情緒失控。我對我的孩子講過『妳再這樣媽媽就不喜歡你了。』

可是這句話講出來後,我很不安,我就知道我這樣講會有問題。後來我仔細想了一下,得到了一種想法,剛好今天早上開心果跟我聊天,踫巧提及這部份,我就把感想告訴她:

莫莫:『我們如果用對的方法教養小孩,但是不能馬上看到成效時會覺得迷惑....教會一個孩子體會她的行為會讓人有什麼感受很重要。

莫莫:『我也曾經對小羽說過 : 妳這樣媽媽就不喜歡你了。可是事實上呢?這個孩子即使壞透了,我還是愛他的,那麼我這樣講有什麼優缺點?後來我仔細想,優點是,可能達成小羽遵守規則的效果。但是事實上,我嘴巴講不喜歡她了。但是行為上還是一樣愛她,她不笨,她慢慢就不甩我這種情緒性的話。缺點卻很嚴重:如果我的孩子深相她一但犯錯就會失去我的愛,那麼她總有一天犯了錯就不再回頭了!我要的是什麼?不過是孩子無論發生什麼問題,都能讓我知道。

莫莫:『對孩子動之以情是可以,但是要用正面的方法。像恐嚇孩子不乖會被丟掉,不如一直對孩子訴說她有多乖,媽媽有多愛她。一樣是用感情去教育孩子,因為是感情所以才需要正面引導。但是大人在孩子乖乖的時候,往往忘記要讚美她。

莫莫:『但是做起來好難,我只能期望我的孩子總有一天聽懂。

開心果:『但是多練真的有用,而且我覺得當我們這樣做之後,你其他事情也會迎刃而解。我因為被孩子磨平了脾氣跟正向的態度,讓我現在在工作中受益無窮


當媽媽真的讓我體會什麼叫知易行難,我知道方法,但是很難切確去執行。有時候看不見成效時,很難支撐自己去貫徹它。有時候我看著小羽會忍不住想說,是不是打下去就會乖了?可是我很明白,效果越快的方式,副作用越大。即使如此偶爾還是忍不住覺得迷惑!

但是開心果今天這段話卻激勵了我,讓我相信再堅持一段日子,給自己和小羽機會去成長。因為我方向沒有錯,只是可能方法錯了

這期信誼教養雜誌有一句話提醒了我:『妳溫柔的對待孩子,孩子就有溫柔的表現。』
這句話有點震撼到我,因為我發現我只做到不隨便出手打小羽,卻常罵她,而且大吼大叫。真正要被教導的人是我,孩子只是複製我的行為。

或許,孩子有其真正的天性存在,但是父母本身首要不作壞的示範,剩下的才能談孩子的天性對不對?否則都很難脫離孩子複製壞榜樣的疑惑。

期望自己,能從溫柔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