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有一點目標或理想,生活就是過了這關、下一關,若不是樂在其中,那簡直是是自討苦吃。

從我發願這次至少要餵六個月母奶後,那挑戰原本就存在,是我選擇走向它而已。所以原本是〝少奶奶〞的我,焦點若不百分之百的放在〝如何成功〞,那我母奶計畫要失敗的機率肯定比常人高太多了。

從baby抱回家的那一天,要餵到覺得順利時,大約花了二、三天的時間,這期間餐餐都親餵,餵到胸部的腫脹消失、腋下副乳的硬塊也消失了,同時寶寶每天也有四、五片尿布的排尿量。寶寶大約每隔兩小時就要吃一次,時間間隔有點短,但是餵母奶親餵時採自律性授乳,所以邊餵邊觀察。
親餵兩、三天後很少有胸漲難受的狀況發生了,親餵寶寶時,胸部就有明顯的泌乳感,這是不是所謂的供需平衡?單純以親餵來說,這個狀態算滿舒服的。

但是我馬上就想到,冷凍庫裡的冰凍母奶,就這樣因為開始親餵寶寶後,就沒有進帳了,那十二月要去馬來西亞六天時,寶寶要吃什麼?想到這裡就必需開始衝奶量了。剛開始是寶寶吸完後,再用擠乳器排空母奶,但是發現一整天下來累積不到10西西,感覺很吃緊,於是開始尋問發奶秘方。



大家的回應令人感動,整理出來大約有幾個重點:
一、排空乳汁。
莫莫上FB求救的第二天,就收到一封信,是我十月份的一位護士客戶寫給我的,裡面說到「關於發奶或追奶,其實食用發奶的食材或物理治療都是有助益,但是真正最根本是你要勤勞的排空妳的乳汁。例如先設定每2小時固定排空乳汁,這樣持續3天左右,總量就會增加,因為你要排空它,腦內的指揮中心才會告訴催產激素說,不夠不夠要更快數的分泌更多...簡單來說是這樣。」

二、多喝湯湯水水:眾家媽咪所提供的發奶湯,種類範圍之廣,讓我了解到每個人發奶的湯水內容固然不同,但是湯水本身這個條件不變。所以可以多方嚐試各種飲品,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奶湯。

三、心情放鬆,生活規律並且睡眠充足。

根據這些原則,擠出來的奶量就開始一點一滴的進步,但是我沒有耐心等它一天增加個5西西的龜速,這樣感覺擠到十二月也不夠吃六天。而且奇怪的是,寶寶有吸過,擠不出來是正常的,但是寶寶吃之前擠,也擠不出來,實在很奇怪?難不成我只能親餵才有奶??

後來FB有網友跟我說到,一邊親餵、一邊擠的方式,我突然想到每次親餵時,寶寶吸一邊時,另一邊也跟著泌乳,母奶都便宜了溢乳墊!所以開始一邊親餵一邊用貝瑞克第八代擠出來,這個方式對我來說效果很好,第一天就額外擠出60西西的母奶,第二天就有100西西哦!母奶庫存又開始增加了~

雖然,感覺上是脫離不了親餵,但只好且戰且走,寶寶有吃飽、十二月六天的庫存沒問題,先辨到說。
不然我會捨不得出國啊!!

↑這個熊娃娃是帥小多特別拿來借兔少玩的哦!隔天小多的王牌史迪奇也來了。小多,謝謝你的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